其实,说句实话,武汉是一个不错的城市。

而且是你呆的时间久了,就会有感情的地方。千年古城,有着一股自己的味道,使其成为自己。

一些地名承载了太多的故事。古琴台、晴川阁、江汉关、户部巷、汉阳造、首义红楼、黄鹤楼、昙华林……

武汉和杭州有很多相像的地方。在这里呆的挺习惯的,特别是气候,和杭州一模一样。虽然在有一些地方,他们存在着地域差异、经济差异、理念差异。

今天看晴川阁特别感动。一开始开玩笑说,不就是个电视剧的晴川嘛。走进才发现自己的无知。纪念大禹治水之功。晴川阁真的好美,无论从颜色的对比、建筑的层次结构、明暗的交织真的都很棒,关键是它还免费。

 

昔人已乘黄鹤去,此地空余黄鹤楼。

黄鹤一去不复返,白云千载空悠悠。

晴川历历汉阳树,芳草萋萋鹦鹉洲。

日暮乡关何处是?烟波江上使人愁。

原来那些耳熟能详的诗句里面藏了那么多美丽的地名,原来,这句诗来自于此。“晴川阁”、“汉阳”、“鹦鹉洲”,那些原本遥远的名词,一下子就变得贴近生活,原来从小喜欢的诗句就诞生在我所生活的城市。“历历”,仿佛在眼前出现茂密的树林错落有致地立在小山丘上,初夏阳光洒下,透过叶子之间的缝隙,打在石板路上。“萋萋”,鹦鹉洲的芳草长得密密稠稠,在江风中摆动。江滩芦苇是一大美景,落日余晖。

看长江滚滚波涛,向东,一路向东,便是向家。然而,时至黄昏不知何处是我家乡?烟波浩渺的长江令人感慨。突然就想到了“乡关何处”。

黄鹤楼是历代文人永恒的话题。除去那些被翻修刷新的外表,我更愿意站在他们曾经站过的地方,想他们为什么会这样想,如果是我,我会怎么想。或许黄鹤楼曾经有鹤,反正我是没有看见的,但看见了又如何呢?今天的人会像古时那样吟诗作赋么?第一件事情想的一定是拿出手机拍下来,发朋友圈,看我今天看到鹤了,高级一点的拿出单反或是胶片。然后呢?楼已不是当年的搂了,人也不是当年的人了。

阁上风很大,小山坡上的“汉”旗在飘扬。我瑟瑟发抖,努力靠伞去挡风。

下一次我还来,坐着轮渡来,穿上宽松的裙摆,感受古人衣襟浮动的感觉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 )